轻触这里
关闭目录

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

上呼吸道感染后,怎么给孩子补充营养?

来源:深圳市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:2024-01-30

  冬季是小儿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,近期在肺炎支原体、流感病毒等轮番轰炸下,不少小朋友都中招了。高热、咳嗽、睡眠不安.....把宝贝折腾得好苦;大病初愈,看着宝贝瘦了一圈的小脸,家长们恨不得赶紧给孩子补补补,让那个健康活泼的小王子小公主赶紧回来。

  孩子病后营养不可忽视,但选择什么合适的食物促进身体康复呢?

  1、多饮水,优选富含水分的食物。肺炎支原体或流感病毒感染后,常常伴有高热症状,水分丢失显著,治疗期间宜多饮水,避免含糖饮料,食物以富含水分的流质或半流质为首选,如馄饨、米粥、蛋羹、汤面等。

图片1.png

  2、饮食宜清淡,忌辛辣油腻。孩子上呼吸道感染后,往往脾胃较弱,应注意清淡饮食。清淡饮食不是单纯吃素食,而是指好消化、养脾胃、易吸收的食物,如面条、瘦肉粥、馄饨、蛋羹等;同时,避免食用生冷、辛辣、油腻的食物。生冷食物容易增加胃肠负担,辛辣食物会刺激咽喉肿痛,油腻食物会导致痰液粘稠,不利排出。

  3、荤素搭配要合理,优选优质蛋白、微量营养素丰富的食物。生病后的孩子机体消耗大,胃口差,食量小,宜选择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。可选择高蛋白的食物,包括乳制品、精瘦肉、鸡蛋、大豆及其制品等。还可补充深色蔬菜,富含维生素A、维生素C及矿物质。烹制时应注意要软烂,荤素搭配合理。

图片2.png

  4、注意休息,适当运动

  孩子生病后注意保持充足的休息时间,避免让孩子进行剧烈运动以及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。

相关稿件:

附件下载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